系列總帖:台灣曆──《日月》2015週曆手帳

 

  林爽文事件發生在乾隆後期,自彰化開始,擴及北台灣和中台灣,歷時一年四個月,是清領期間台灣規模最大的民變,自稱「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把平定林爽文事件列入他的十全武功之一,好像搞到人民造反不是他的事一樣。

  讓林爽文事件引起喜歡八卦是非更勝國家大事的普羅大眾興趣的是與天地會的牽連。林爽文十七歲隨父母自漳州渡台,一開始當雜役,後來務農致富,因為愛交朋友,在鄉里算是有頭有臉。而天地會的來源有一說是乾隆年間自中國傳入,另一說是當時諸羅楊家兄弟爭產,各自結黨私鬥,後被官府取締,押走添弟會一人,卻在運囚路上被劫,參與此案的黨人躲入林爽文家求庇護,官府清查天地會黨人,引起鄉民恐慌,於是推舉林爽文抗官,演變成大規模的民變,先取下彰化,再往南北兩路打,還建了年號「順天」,跟隨的群眾一部分是天地會原本的會眾,一部分是一路打下來半強迫加入的鄉民,為了與朝廷官兵區隔,在滿清的辮子頭外多留一圈頭髮,所到之處殺人放火、開倉搶糧,被金庸寫出名的「反清復明」倒是沒什麼聽說。

  要講天地會的話,就要先從台灣的移民社會說起,那時台灣多是離鄉背井來開墾的漢人,人說出外靠朋友,自然盛行拜把結盟,當時結拜不以長幼貴賤,推舉有能力者一人為大哥,異姓兄弟間妻女也以叔伯相稱,不須避嫌,結盟之後,若是有糾紛就可以撂人來助拳,還有些切口、黑話之類,甚至沒有結盟靠山的人做生意什麼都會被為難。

  天地會傳說是鄭森的軍師陳永華所創,以「反清復明」為宗旨,最早從兩廣開始,因為有太多種來源的傳說,不排除是不同時空的人們以同一個名號和祖師爺(?)聚眾,所以歷史中不同角落的天地會看似有完全不同的性質,如果問我的看法,我想林爽文所庇護的天地會應該是台灣移民社會形成的械鬥組織,但到了他要揭竿抗官的時候,才援用傳說反清復明的天地會之名。至於天地會的演變,最有名的說法是,林爽文事件平定後,天地會的主體自台灣移到中國,其中一派築山寨成為洪門,另一批加入漕運工人的清幫,在中國各地還有四川哥老會、珠江三合會等分支,甚至隨僑民到海外開枝散葉,清幫據說與國民政府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是經過兩百多年後,又回到了台灣,這段歷史(傳說)也成為張大春的現代武俠小說《城邦暴力團》的重要題材。

  有趣也或許唏噓的是,林爽文事件起自民心思變,卻也終於民心背離,乾隆遣派陝甘總督福康安來鎮壓林爽文,雖然帶來綠營兵八千人,要對抗林爽文上萬的群眾,是重用客家鄉勇的力量。剛剛說了林爽文是福建漳州人,祖籍一直都是台灣漢人營黨結私的根據,因為人民的生命財產受到戰爭威脅,加上原本就有的閩粵衝突,於是有「義民」站在政府側,合作擊倒天地會眾,結束林爽文事件,當年的諸羅縣也因官府嘉獎義民而被改名為「嘉義」。

  最後要推薦一篇連載中的武俠小說《刀下留人》,說的正是林爽文事件後,天地會殘黨與江湖中支持與反對勢力間的故事,主要情節都改編自歷史或傳說,作者在每個章節開頭附上實際地圖或人物像,章末後記詳解取材,可說是十分用心的歷史武俠小說。

 


相關作品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千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