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2012/02/01

 

最近完成的幾篇都是寫實的故事 (〈紅土與青空的半途〉、〈階梯盡頭的寶藏〉、〈羽衣賊〉)
這對我來說還蠻少見的,畢竟我可是寫架空奇幻起家
高中之後雖然不太寫架空,但多半也都是寫都會奇幻一類,現在進行中的就是如此
所以這應該不是年齡的問題吧(?)

寫實故事寫起來很自在,也許是因為我的主力放在奇幻,這幾篇都有一點信手揮灑的性質
但也是因為寫真正熟悉、了解的事務物時,暸若指掌的自由 (看我寫了幾次單車雙載.....)

小時候只能看見世界的一角,奇幻故事是掩飾無知的避風港
漸漸了解現實後,原本全憑幻想的設定也開始有了血肉


這樣講起來,我算是蠻注意合理性的人
故事背景的小蟲只要讓我懷疑,我就會分心得無法好好看小說
讓我如芒在脊的疑問,同學看了只說:「我通常不會在意這個。」

有時看網路論壇小說,也常有一種「明明文筆不錯,劇情也通暢,但就是看不下去」的奇妙感覺
和穹蒼羽討論過後,才發現可能的癥結所在


  「那是布幕景深的問題!」


有接觸攝影的同學應該會聽過「景深」這個詞,指的是畫面上能清楚看到的距離範圍
小說除了台前主戲之外,還需要背景布幕撐起實感,景深就是這個背景在讀者心中的清晰程度

   淺景深的故事,可能我們只知道它發生在世上的某個角落,主角和劇情強勢蓋過一切

   深景深的故事,我們可以呼吸故事世界的空氣,玩味一磚一瓦、一草一花

沒有哪個是唯一正確的方法


但就像繪畫先從素描練起一樣,小說也是要打好能具體寫出一個世界的基本功
這靠的就是對真實世界的了解
閱讀小說這件事終究建立在讀者對文字的共鳴
就算寫的是架空奇幻,具真實性的細節也是讓讀者在你的世界中停止懷疑的基礎
我們當然沒有騎過龍,但我們可以回憶起飛機起飛時小窗裡漸漸廣闊的大地

年輕小說寫手的原罪就是人生太短、經驗太少
甚至讓來自其他小說、電影、動漫的二手經驗凌駕真實
所以夏天就想到海灘、煙火(我這輩子都是在元宵看煙火的啊)
  老家就是在田埂上追蜻蜓(我爺爺從小就住在城市裡)

下次,在腦中場景浮現之後,落筆為文之前
請再一次問問自己:我理所當然地把二手經驗複製貼上了嗎?

我們親眼所見的永遠不夠多,但我們願意用全心的真誠來寫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小說
    全站熱搜

    千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