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2012/04/12

 

最近稍稍感覺深陷瓶頸之中,也許是上了年紀(?)的驚慌吧?
開始反問自己究竟是不是努力就能達成想做的事?
然後又無可救藥地把這種心情拿去支援下一個故事的男主角

到底自己是為什麼堅持著想要寫出故事呢?開始思考這樣的問題
渴望見到自己的故事成為一本「書」究竟是表現慾、虛榮、執念,或是其他什麼?
於是便開始回憶自己寫過的故事,是為什麼必須把它們寫出來


8年前我寫了一篇正統奇幻的短篇小說〈忘年的邂逅〉,我會把它當作是我的起點
雖然根本沒有發表過,連電子檔都沒有,但還是防捏一下,不過就反白吧!(攤死貌)

年輕的實習巫師在森林中遇上僅存聲音的女人,短短半日相處中對她產生一些憧憬
卻在最後發現對方是個歐巴桑的故事

除了喜歡的配對類型之外這基本上展現了我想要寫一個故事的最大理由:

  「我覺得這個小小的『如果』很有趣!

後來的〈月娘的詛咒〉、〈形魔〉也是用奇幻設定來表現一個小小有趣想法的故事
所以我的小說篇幅多半不長,沒有太曲折的劇情,因為往往想到一個點就急著一頭栽下去
最後又懶得編完整,這樣子半調子的設定控


以劇情為出發點的緣故,角色一直是我貧弱的部分
劇情推動角色不是不行,但當角色只是劇情的棋子時就大有問題,特別是在長篇
意識到這個問題時,大概是《在烈面的無盡深處》斷尾的時候 (莫約3年前?我還真是不思改進)

為此,去年開始寫的第二部長篇小說,第一次試著以角色出發來發展劇情
但至今......那篇小說還是被我華麗麗地無限期凍結了!原因還是在角色不夠吸引人
是否需要刻意塑造角色特色,或者所謂的「萌點」呢?
這樣到底是刻意賣萌,或是自娛娛人?

然而最近讓我自己蠻喜歡的角色卻是為了玩遊戲所創造的
甚至是有因為自己喜歡而刻意賣色氣不過其實也還好,我的需求很低,這樣我就寫得高興了的角色
然後比較受歡迎這樣講好害羞,不過是跟以前的比較級,有想到什麼的拜託請閉嘴!的角色
因為是遊戲,所以比較有用自己的想法寫進去一點

在這之前,我一直不自覺地刻意不要把自己帶入主角吧?
大概是因為害怕會老是寫出一樣的東西,或是害怕暴露自己
但妳所僅有的就是妳一個人的生命,如果不把生命分給角色,她們又怎麼活著呢?
一個活生生的人擁有的絕對比小說中所能呈現的多
拿一些些出來改編、拿不同時候的自己出來改編,除非是妳的終結,不然如何會有終結?


到此,我回想起一些設定也不能說特別有趣,但並不後悔自己想把它們寫出來的衝動的故事
像是承載高中回憶的〈紅土與青空的半途〉
我從來不寫抒情,但回想起來,即使隱藏在小說之中,這些故事某方面上就是抒情的喻衣

很久以前在個類似遊戲的場合寫過一封情書,職業是說謊的人無論如何是逃避不了修飾文辭表現的深淵
即使如此,我寫下的只有事實,後來看到的朋友說我那封寫得比較好
最動人的東西多半就只有真實吧?


誠實地寫,或許是我此刻面前最大的障礙也是最大的突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小說 角色
    全站熱搜

    千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